電影海報

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
上映日期:20 12-10-19
類  型:劇情、勵志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菲比夢遊仙境》丹尼爾巴爾茲(Daniel Barnz)
演  員:《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黑暗騎士》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荷莉杭特(Holly Hunter)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劇情介紹]

人生如果還沒放晴,我們就誠心期待天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熱血電影《Won’t Back Down》劇情描述潔美(瑪姬賈倫荷 飾)是一個弱勢的單親媽媽,平時辛勤工作,靠著一己之力希望給女兒最好的教育,但是女兒在學校並未受到應有的對待,只因為她有些微的語言障礙,老師不僅嘲笑,簡直漠視她的存在。同校的女教師諾娜(維奧拉戴維斯 飾)對於教育事業擁有十足的熱情,但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講課越趨成熟,熱情卻遞減;諾娜心中有一個痛:她鍾愛的兒子也有學習上的障礙,而整個政府的教育系統並沒有辦法妥善照顧她的兒子。一個是毫無背景的單親媽媽,一個是教育系統下最基層的教師;兩人都很愛自己的小孩,都認為在教育上,他們不該被犧牲。兩位媽媽攜手發起的勇敢行動,她們奮力對抗整個僵化的官僚體制;有人冷眼旁觀,有人支持;有人大潑冷水,有人行動力挺。
你以為大家習慣的事情,就是正確的事情?你以為身為弱勢,就該委曲求全?在”Won’t back down”的信念下,最後太陽再次升起時,世界改變了嗎?懷疑

[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 電影引用資料來源:Yahoo, Facebook粉絲團 , 永不放棄 Won’t Back Down官方網站 

~*~*~*~*~*~*~*~*~*~*~*~*~*~*~*~*~*~*~*~*~*~*~*~*~*~

電影劇照

[電影心得]

看完這部電影我需要說,請向你的親愛的母親與現在或曾經教導過你的老師致敬,人家都說母愛真偉大,在這部電影上表達無誤,古今中外都一樣,母親為了教養孩子總是費進盡心力,就只要求孩子可以獲得最好的,而故事主角"潔美"就是一個單親努力的母親,即便是教育資源豐盛的美國,也有區域資源分配不均的地區,所以貧困.富裕還是同時存在,但在故事中潔美所要力爭的是,儘管生活在辛苦,孩子也應該要得到應有的受教權,不知道現在討厭念書的孩子怎麼想,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不是只有勵志,更具"教育"兩個字的代表意義。

一間評鑑不及格許久的學校,不及格的教師,不及格的體制,竟然是因為保障教師工作權或是攏長繁鎖制度規定而犧牲學生的受教權,但回歸初衷,教育不是本來就應該以學生權益與受教福利為優先的嗎?!在電影中有提到這樣的話題,而民主就應該有權反抗與推翻不合理的制度對吧,故事的主角"潔美"的女兒就正在這個制度下水深火熱中。閉嘴

「閱讀障礙」這四個字讓我想到一位超級偶像"蕭敬騰"這位默默行善的偶像,就這麼說過,跟故事主角的女兒一樣,雖然我不清楚這位歌聲好聽的偶像是否有像故事中那位8歲的小女孩一樣受到不公平的教育對待,但可以確定的是,除了「閱讀障礙」他們也是跟一般的人或一般孩子一樣都很聰明也很有想法的,重點是...他們不是"笨蛋",只是比一般人有學習上的障礙,而體制需要有耐心跟堅持的人去推翻去做柔性革命,除了"潔美"就是那位黑人教師"諾娜"。

深信「孩子不笨,只是學習有障礙」,這點是"諾娜"心理相信她心愛的兒子的一個信念,教學的熱情與信念已經被時間與體制給磨耗,但熱情的"潔美"抱著希望幫"諾娜"與她的兒子找回久遠的信念,熱情與信念在這部電影中出現許多消磨人的障礙,講述的是現實就是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從問卷.文宣.座談會.遊行宣示等,都是在額外的時間中堅持出來的,從零到有,在這部電影中一步步引領觀眾重回當時的熱情,雖然片尾沒有特別交待學校後續經營的狀況...,但堅持做到在這部電影中看到了。

一個人的力量很單薄,集眾人之力是團結力量大,勵志的電影一直都是我喜歡的小品之一,但好看的勵志電影除了劇本與導演功力之外,也要有好的演員,從"姊妹"中就表現的亮演的"維奧拉戴維斯"與"瑪姬賈倫荷"聯手的搶眼組合真的替這部電影加分不少,感人指數4顆星,建議哭點低的影友要記得帶面紙去觀賞。害羞

本文同步發佈於UDN網路城邦dabeylan的部落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