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電影~危機倒數~寫實又另人捏把冷汗的拆彈專家

【電影簡介】

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
上映日期:2010-03-12
類  型:戰爭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凱薩琳畢姬羅
演  員:【28周毀滅倒數】傑瑞米雷納、【鷹眼】安東尼麥基、【英倫情人】雷夫費恩斯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www.thehurtlocker-movie.com/
http://hurtlocker.pixnet.net

【劇情大綱】
★6項奧斯卡獎最大贏家、3項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
★金球獎3項大獎提名(戲劇類)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威尼斯影展競賽入圍 4項大獎得主
★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男主角/男配角提名
★紐約獨立影片獎 最佳影片/最佳整體演出
★全美國家評論協會獎 年度10大佳片/最佳突破男演員獎
★時代雜誌評選 年度10大佳片/10大傑出表現
★滾石雜誌評選 年度10大佳片
★美國電影協會AFI 年度10大佳片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 最佳男主角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紐約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導演/最佳剪輯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劇本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整體演出

如果戰爭就像是地獄,那人們究竟為何而戰?尤其是這個已經不再是徵兵制而是募兵制的年代,甚至許多人願意投入戰爭行動,是因為一種強烈的驅使更或甚者是一種著迷。就像【危機倒數】電影片頭引述《紐約時報》記者克里斯海格斯的一段話:「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
【危機倒數】是在講述一群精英士兵從事著全世界最危險的任務:在激烈殘酷的戰場上拆除炸彈!詹姆斯是新接管一個除爆小組,經驗老到的中士,他的任意所作所為讓兩個隊員陷入了巴格達死亡的都市叢林之戰。當他們兩個想要控制詹姆斯威力強大的破壞行為時,這座城市卻陷入危機四伏的炸彈風暴之中,而詹姆斯卻也發現自己的行為,將改變每一個人的命運…。

【導演的話】
「恐懼」對人總是有負面印象,但是對我來說:恐懼還是值得你去體驗那樣可怕的感覺,因為他可以讓你釐清一些事情,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事情你可以把它放到一邊。但是當【危機倒數】的作者馬克包爾(Mark Boal)為了報導去了一趟伊拉克,他跟我說了一些關於那邊戰場上為了拆除炸彈所發生的一些故事,這是一個超精細的工作加上超高額的軍事費用。同時他也提到這個任務非常容易受傷,因為一個鑷子要拆除一個炸彈,有可能造成方圓百里的人員傷亡,這讓我非常驚嚇。同時當我知道有人是自願加入這樣的危險工作,而且簡直是上了癮的喜歡上這樣的工作,而義無反顧要去親身經驗,我就知道我一定要拍這部電影了!

 

【電影心得】

這是一個戰爭中屬於拆彈小組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在人煙密集的戰區與慌涼的沙漠中執行著排除”炸彈”的任務,儘管這個工作隨時令人身陷極度恐佈的生命威脅之中,還是有不少不怕死的精英…正在戰場上執行這樣的死亡任務;不可否認…這是一個十分重要也危險的任務,因為”拆彈”除了憑著經驗外還要與小組成員及線民配合…,稍維少掉哪一環結就會引爆恐怖殺機。

故事開頭就是重拆彈小組中的一位精英成員…不幸中了炸彈客狡詐的埋伏而讓拆彈工作執行…來不急躲避而死亡,這時當然任務未結束前…一定就會派來新的支援者~就是主角”詹姆斯”取代已死的”拆彈小組組長”,而因為前位夥伴已死的兩位拆彈小組成員當然除了面對隊有已死的悲傷…外加適應新支援的火爆拆彈組長”詹姆斯”,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務中衝突、合解、到成為最佳戰友,真的是本片中最精彩的地方。

導演” 凱薩琳畢姬羅”除了運用女性細膩的觀察點來拍攝這部戰爭電影,當然也因為與名片[阿凡達]導演的前婚姻關係讓這部電影還未上演就有許多話題,不過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是…如果不說這是一位女導演的作品…我還是會豎起大姆指稱讚這部電影好看…因為由幾幕可以看到導演對這部電影的用心…也是引導觀眾感動劇情的幾個關鍵,其中一幕是”賣DVD小弟弟”與”詹姆斯”的互動,雖然主角不善與人解釋自己行動的行為…但是從他發現被當成”人肉炸彈”血肉膜糊的孩子時...,那單純只是關心的態度令他差一點因為私人情感而陷入環境的危險中。

另外一部份是…在荒野執行任務時,預遇上了賞金野戰車隊,不幸又中了敵軍的埋伏,幸好”詹姆斯”善用了隊友的專長與信任…,才得已在慢常與惡劣的慌野免於與”賞金野戰車隊”成員一般死於敵軍的埋伏,脫離困境。

但在有一幕是在夜晚執行城市巷弄埋伏支援任務時,因火爆的”詹姆斯”任性與大意的行為,令”拆彈小組” 中年輕的成員被敵方的成員埋伏…並身受中傷成為人質,雖然在最後”詹姆斯”與夥伴”山彭”有將受傷的成員救出…但也因此提前讓夥伴無法順利在任務結束前毫髮未傷的脫離戰爭的最前線,任務完成後…”詹姆斯”滿身是血的穿著裝備在淋浴…,當然也因為發生了這件事讓他情緒崩潰大哭,或許因為長年在戰場面對死亡恐懼的第一線,令主角”詹姆斯”的個性變的任性又火爆…,但從上面幾個場景可以看到…其實人性都會有最溫柔且脆弱的一面,僅管外表裝作瀟灑、冷漠或是不在乎,但在真正危急時可以看到經驗中處理的危機與令人信任的一面。

電影介紹中有提到「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在看著電影的同時我有令外一種看法,或許長時間接受壓力與壓抑久了…,人選擇了”麻痹”自己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沒有時間去想過往的恐懼,而主角”詹姆斯”給我的正是這種感覺,因為只要回到正常的生活…,腦海中無法抑制的是看到”戰爭”中的畫面,或許是責任,也或是一份逃避生活的表現,”詹姆斯”寧願選擇危及生命的生活…,也不願意回到安逸的環境,就像是脫離了水的魚…,如果沒有在水中便不知道怎麼呼吸一般的可怕,很棒又很細膩的一部電影,雖然因為片中晃動的運鏡令我頭暈…,但是好的電影好的故事還是應該推薦給大家。

[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電影引用資料來源:甲上娛樂Yahoo

本文同步發表於udn-dabey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dabeylan/3856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