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轉角遇見愛 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電影大綱]

他們帶了一盆花,跨上協力車,要送給遠方的她…

為了一探自己過去,他決定展開這趟「回家」之旅…

住在德國的亞歷山大,因為一場嚴重車禍而失去了記憶。此時一名自稱是他祖父的男子百丹卻突然出現,送給他一張老照片和一副雙陸棋,並要帶他「回家」。亞歷山大雖對百丹十分陌生,但當他如數家珍地說出了自己幼時的種種,卻使他驚訝不已。為了重新喚回記憶,並一探自己的過去,亞歷山大決定追隨百丹,展開一趟「回家」之旅…。

兩人於是帶了一盆花和一瓶葡萄酒,共騎一輛協力車往南出發。當他們踏上阿爾卑斯山時,百丹告訴他:這世界正等待他去發現…。當他在旅途中邂逅一名美麗的匈牙利少女時,百丹又鼓勵他,愛情稍縱即逝,要緊緊把握…。更有趣的是,百丹也告訴亞歷山大:命運就像你手中的棋子,而人生則是隨之起舞的遊戲,勝敗輸贏,一切都靠自己掌握…。

隨著旅程逐步接近終點,亞歷山大所遺忘的記憶,竟也越來越鮮明…。然而當兩人抵達義大利後,百丹卻在第二天便消失無蹤了,只留下了一句話:要亞歷山大靠著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究竟亞歷山大能否不負百丹的期望,如願找到「回家」的路?而百丹又真的是他的祖父嗎?這段旅途所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又會為他帶來什麼影響呢?當過去記憶一一湧現,亞歷山大是否又真能如百丹所說,成功擲出他命運的奇蹟呢?

《關於電影》

精彩!豐富!感動!【在世界轉角遇見愛】狂奪9項國際大獎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是改編自德國「萊比錫文學首獎」作家伊利亞托亞諾(Ilija Trojanow)的同名得獎小說,由德國、保加利亞、匈牙利和斯洛維尼亞等四個國家共同合作,以將近一億台幣(200萬歐元)的製作費,費時八年才拍攝完成。電影雖橫跨了三個不同的年代、三個不同的世界和三個不同的世代,卻以極深入淺出的方式娓娓道來劇情,十分引人入勝。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劇情描述一個因車禍意外而失去記憶的德國男孩亞歷山大,跟隨一名自稱是他「祖父」的陌生男子,翻山越嶺去旅行的故事。在「祖父」的引領下,亞歷山大在越過了阿爾卑斯山、穿過了義大利後,最後竟奇蹟似地一一找回了他所失去的記憶,過程中充滿了無限的驚奇與感動…。有趣的是,導演史帝芬柯曼達瑞夫(Stephan Komandarev)原本學醫,在當了四年的小兒科醫生後,他轉而報考並畢業於保加利亞大學的電影導演系,自此開始圓他人生的另一個夢。

這部溫馨精彩的【在世界轉角遇見愛】,雖是「醫生導演」史帝芬柯曼達瑞夫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卻因為口碑極盛,在一年之間瘋狂受邀於全球各大影展。它不但受到觀眾的喜愛、引發了極熱烈的迴響,更連續奪下「瑞士蘇黎世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多達9項的國際大獎。這部讓人深深著迷的電影,輕鬆點出了我們人生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而我,該用怎樣的方式,活出我自己?精彩、豐富、感動,您千萬不能錯過!

上述文字與相片資料來源:海鵬影業

~*~*~*~*~*~*~*~*~*~*~*~*~*~*~*~*~*~*~*~*~*~*~*~*~*~*~*~*~*~*~*~*~*~*~*~

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故事的主角在失憶中醒來,而這部片圍繞在棋王外公“百丹”與車禍中幸存的外孫“亞歷山大”的身上,整部戲算是一部溫馨的小品,當然伴隨著劇中人的還有歐洲優美的自然風景,讓看這部電影由祖孫兩騎著“協力車”由德國一路在歐洲的國家中漫遊到“保加利亞”,而“百丹”利用自己的方法讓外孫“亞歷山大”在這趟旅程中找尋回昔日熟悉的人、事、物,並且也回想起“車禍”中遺忘的事。

我非常喜歡外公“百丹”這個角色,或許是我自幼也也與自己的“爺爺”非常親近,所以看到這部電影也非常喜歡外公“百丹”,他算是一位思緒非常靈活也自信的長者,在故事中用自己的經驗帶領著失去記憶的孫子找尋自己,也活出自信,或許這一路上所見的就是“百丹”個人的生活哲理,「沒事情是偶然的,就像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句話義思大概是這樣,講述的是“百丹”在教小時候的“亞歷山大”玩軍棋擲骰子的經驗,很多時候很多事並不是記不起來,或許是人們不想去面對或刻意封存自己的記憶,就像「如果當你碰到了絕境,你也該下定決心孤卒一擲的試一下,不試一下,怎知機會不會降臨….」,這段話是“百丹”對“亞歷山大”的父親在雨天中去小酒館對棋的大概對話,人嘛…生來苦短,很多事應該要放手嘗試一下,這是棋王外公“百丹”給我的想法,看著電影也讓我想到人家都說歲月會增加智慧,可是智慧除了學習,也還有長者生活的傳承。

在旅行中“亞歷山大”也只是接受“百丹”給予的生活啟發,因為許多事經歷過,腦海中的記憶就一定存在著,只是記憶的抽屜暫時找不到解開的鑰匙,這點到是給人很正向的啟發,而想當然有一段是我覺得很有趣的,“亞歷山大”算是一位有魅力的男士,不過參加海邊狂歡夜竟然不懂怎麼把握機會把妹,這點到挺有趣,因為經驗豐富的外公“百丹”還要帶著他去把妹,這算是比較另類的體驗,不過這也讓“亞歷山大”遇上了喜歡的人,人生不就是這樣戲劇化,就算失憶可以消極的活著,但找回記憶應該是更幸福的一件事,與大家分享這部很溫馨的電影。

在世界的轉角遇見愛[官方網站] → http://theworldisbig.swtwn.com

在世界的轉角遇見愛[官方部落格] → http://blog.sina.com.tw/theworldisbig

本文同步聯播於chia-yi的udn部落格 → http://blog.udn.com/dabeylan/3124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